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法治建设

自治区民委以过硬举措部署推进法治建设

日期:2020-09-03来源:政策法规处

近日,自治区民委研究制定了《2020年法治建设分工方案》《2020年法治建设考核方案》《2020年法治建设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确定了41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细化了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以实打实的硬举措部署推进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安排部署,根据《2020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谋划制订《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管理办法》等6项法规和制度文件,完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等13类考核评价体系、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联动“两头对接”机制等4项制度体系,适时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真食品管理条例》,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在全面梳理、总结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备案审查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和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反馈制度,为公正执法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和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真食品管理条例》执法检查,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明确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述职述责述廉述法任务,机关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内法规学习。部署开展“民族团结月”、法律法规进宗教场所、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持续开展自治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继续深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宣传教育,举办乡镇宗教干部培训班,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联系电话:0951-6363291 邮编:75000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63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21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20027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