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法治建设

自治区民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12-05来源:政策法规处 访问量:

2021年以来,自治区民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高水平法治宁夏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深学细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领导班子集体学,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二是加强干部培训加强对基层民族宗教工作队伍和乡镇统战委员的教育培训,特别是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宗教事务条例》《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等的培训解读。举办全区民族宗教系统和民委委员单位依法行政培训班、民法典普法宣传等学习研讨班,不断提升民族宗教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录制马克思主义五观幕课,印制《马克思主义五观基本问题口袋书》发放到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学校。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及时把法律法规传达到党员干部、传播到宗教人士、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全区14所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试点工作,开展党亲·国好·感恩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精品课比赛等活动。创新开展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和展播活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进宗教场所,全区寺观教堂实现全覆盖。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宪法、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和宣传解读。

二、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加强部署规划。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民族宗教工作总体部署、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制定印发《全区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对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二是严格落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政机关、地级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试行方案》精神,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召开年度干部职工大会,党组书记述职述责述廉述法。三是严格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委(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在推荐提拔使用干部、重要事项决定、重大经费开支等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讨论酝酿,形成了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为严格依法决策提供了参考。四是提升工作水平完善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规体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机制,全面加强全区民族宗教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三、下一步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专题辅导、举办培训班、线上培训等方式,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扎实推进五进宗教场所活动,组织开展好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深入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切实增强全区民族宗教系统干部和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持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扭住转变政府职能、完善行政制度、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加强执法能力、化解矛盾纠纷等重点任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联系电话:0951-6363291 邮编:75000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63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21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20027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