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育苗工程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日期:2020-10-12来源:宣传教育文化处 访问量: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有关部门在全区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日益牢固。

一是深入开展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育苗工程”。强化顶层设计,将加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总体规划和重要内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2016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十三五”规划》,将实施“学校民族团结育苗工程”列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八项工程”之首。2018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的《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普及教育、个性化教育和“滴灌式”教育相结合,针对青少年学生等不同对象和受众特点,分类施策、因人施教。自治区每年评选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目前,已有108所学校被评为示范学校,发挥了典范引领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把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除了使用国家统编的思政课教材外,自治区还为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编写了部分地方课程教材。通过坚持不懈“滴灌”式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各族师生对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知识有了较为系统的学习和掌握。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培训,不断提高民族团结教育水平。自治区教育厅将民族团结教育师资培训列入“国培计划”,2019年举办了6期教师培训班,培训教师900人次。在自治区连续多年开展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中,将学校作为重要的宣讲阵地。自治区民委积极争取国家民委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民族政策培训班,将大中专院校及重点中学思政课教师列入培训计划。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及其他调研活动时,对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情况进行检查。各类学校为不断提高民族团结教育水平,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文件及党的民族政策,经常开展民族团结主题讲座,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教学和各项活动之中,配备现代化教育设施,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努力提升教育水平。

四是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民族团结教育形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区2000多所学校、100多万名师生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1000多场次,在全区教育系统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主旋律。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举办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开展网上有奖竞答等活动,许多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连续两年开展“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演讲、征文比赛,分高校、高中、初中、小学四个组进行初试、复试及表彰,各级学生踊跃参赛,部分优秀征文作品入围全国主题征文比赛。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和思政教育规律,积极探索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每年“民族团结月”期间,均举办民族团结主题手抄报、演讲比赛、征文、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学生从小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各民族亲如一家的和睦氛围,在心灵深处植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宣传栏、板报、电子屏、新媒体等载体,努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鼓励支持大中专院校、部分中学积极参加全国、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活动,传承普及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各族学生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高校及各类学校推行各民族学生混合居住,一体教学,实现了各民族学生同学校共班级,各族师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构建了课堂教学、主题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多位一体的良好育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联系电话:0951-6363291 邮编:75000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63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21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20027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