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机关党建>党务公开

关于印发《2019年自治区民委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9-03-05来源:机关党委 访问量:

委属各党支部:

根据2019年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区直机关工委下发的《2019年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宁直党通字〔2019〕5号),自治区民委机关党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2019年自治区民委党建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自治区民委机关党委

2019年3月1日


2019年自治区民委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自治区民委党建工作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目标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治成效,围绕“创新落实年”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助推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任务

1.积极参加“大学习”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以及全区统战系统“大学习”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三个特别”专题教育,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善学习、懂政策、会服务、严执法、促和谐、敢担当、有作为的民族宗教干部队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习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自信。

2.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促学帮学、守正创新的核心作用,作为党员自学、相互交流、开展竞赛、监督考核的主要载体,对学习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将学习成效作为各支部意识形态考核、评星定级的重要内容。

3.抓住“关键少数”,创新学习载体和方法。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加强交流研讨,有计划、分专题组织学习研讨,提高交流研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集中研讨不少于4次,每次研讨至少有3人以上发言。各党支部要围绕今年民族宗教工作的总体任务,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设立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不能学做“两张皮”,不能把支部党员大会开成集体读书会,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方面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课在学懂弄通中的重要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普通党员上台讲党课,针对一个理论观点、一个基本原理、一个国内外关注的难点热点事件、一个发生在党员身边的故事,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党课”“微宣讲”活动。根据区直机关工委安排,继续开展党员应知应会基本知识学习测试。

二、加大政治建设力度,带头践行“两个坚决维护”

1.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围绕大局谋划、推进、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切实推动政治建设细化、实化、具体化,引导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全力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2.带头践行“两个坚决维护”。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据中央巡视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针对党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经常性自查自纠,认真进行整改,坚决同一切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党员干部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好干部“三个特别”标准,打造理想信念坚定、忠诚为民、敢于担当、具有斗争精神、听党话、跟党走的高素质民族宗教工作干部队伍。

4.强化党性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章党规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强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组织开展党员“公诺”活动,公开承诺践行入党誓言、自觉奉献担当,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把先锋形象树起来、把党员品牌打出来、把攻坚目标亮出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七一”等重大节庆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成就,激发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党员到区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提高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思想渗透力,积极参加区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大评比。

5.加大政治建设考核力度。继续抓好机关党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监督考核和星级党支部评定考核,一季度一督查,平时随机抽查,党支部书记年底进行述职评议。着重加强对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坚持“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以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的日常监督检查,对阳奉阴违、搞两面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肃处理。

三、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落实落地,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1.大力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制定自治区民委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针对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抓好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从3月开始到12月底前结束。力争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促进突出问题整治到位,使各支部在政治意识、学习成效、责任落实、制度规范、支部建设和担当作为等方面都有新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2.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九项基本制度规定”,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党支部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安排1次党课,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党支部要建立“三会一课”工作台账,做到记录清晰完整、整洁规范,坚决杜绝弄虚作假问题。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党支部“互观互检”,努力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相互竞争的态势,进一步推进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3.做好机关党委和各支部换届工作。机关党委和委属各支部今年均到换届年限,要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制度,精心组织筹办好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督促安排各党支部按时开展支部换届工作。严格程序标准,严明换届纪律,认真组织实施,确保选举工作规范、有序、顺利开展。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转变机关作风

1.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要内容开展机关作风监督治理活动。加大对各处室、单位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重点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整治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的突出问题;在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方面,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在学风会风文风及督导调研方面,整治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的突出问题。

2.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廉政文化。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干部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开展主题鲜明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通过领导“讲廉”、网络“传廉”、歌曲“倡廉”、典型“示廉”、读书“思廉”、家庭“助廉”等,让委局机关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启迪。

3.进一步强化机关纪委作用。完善机关纪检工作体制机制,协助和配合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计划,抓好任务分解细化,开展督促检查。积极配合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开展执纪监督工作。

五、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水平,增强机关整体合力

1.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文明机关创建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自治区文明办和区直机关文明办组织的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活动。全面贯彻《志愿服务条例》,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深入开展。

2.加强群团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职能作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经常性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团结带领机关干部职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

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素质本领

继续加强对机关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机关党委适时举办机关党建工作专题培训讲座,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联系电话:0951-6363291 邮编:75000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63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21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20027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