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民族工作

2019年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日期:2020-04-26来源:宣传教育文化处

2019年,宁夏民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总结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在宁夏的光辉实践,讲好民族团结的宁夏故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配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在全区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宣传教育,全区各级统战、民族宗教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宣讲,重点向乡村一级延伸。2019年宣讲810余场次,受众7.8万人,全区近三年累计组织宣讲活动2480余场次、参学20.7万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二是深入挖掘、积极宣传民族团结的宁夏故事。精心制作“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宣传片并在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播放,全面总结、展示宁夏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向区内外媒体提供宣传稿件和采访点,发挥媒体作用,宣传民族工作新举措新经验,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会同宁夏电视台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节目,制作民族团结系列专题报道40余期。配合中央媒体、国家民委媒体做好采访报道工作,宣传我区各族群众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精神风貌。充分利用举办第九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宁夏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区内外媒体集中采访报道,累计发布稿件400余篇(次),被中央媒体转载700余次,大力宣传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取得的成就。

三是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围绕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扎实开展“585”创建行动计划,组织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互观互检,丰富“民族团结月”“社区邻里节”活动载体,组织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全区18个集体、21名个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称号,银川市、石嘴山市、沙坡头区等9个市、区(单位)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区(单位),评选命名100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四是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学校。与自治区团委、教育厅共同举办“建设伟大祖国 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演讲比赛,面向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分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四个组别开展演讲及宣传活动,通过宁夏新闻网等平台进行展播,共有30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大力实施学校民族团结育苗工程,引导全区中小学校将民族团结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同思想品德教育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树与学校教学精准对接、紧密结合的途径和方法,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爱我中华 同心筑梦”“知我民族、爱我中华”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从小在心灵中植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是广泛开展“四进”宗教场所。深入推进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宗教活动场所,目前全区具备条件的宗教活动场所均开展了“四进”活动。

六是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教育。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方面,在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银川市等地举办民族宗教系统及民委委员单位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等各类研讨班、培训班,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进一步树牢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联系电话:0951-6363291 邮编:75000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63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21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20027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