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自治区民委(宗教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日期:2020-08-14来源:办公室

2020年自治区民委(宗教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按照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安排,结合委(局)实际,制定如下要点:

一、聚焦“六稳”“六保”,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

围绕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委(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转载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六稳”“六保”最新政策信息及政策解读,广泛宣传阐释政策背景、工作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加强舆论引导,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

二、聚焦关键领域,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

(一)推进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处要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委(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及时在委(局)网站公布。办公室要加大财政财务事项公开力度,信息舆情中心要在网站规范设置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财政预决算信息。

(二)推进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事项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由决策事项承办处室按照决策事项涉及的范围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

(三)推进行政文件信息公开。各处室要系统梳理本处室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按规定应予以对外公开的,应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

(四)推进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

三、聚焦政策落实,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一)明确领导责任。委(局)办公室是本机关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机构和工作部门。分管领导同志要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并在委(局)网站领导分工中予以公布。

(二)安排培训考评。机关党委、政策法规处要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办公室要认真梳理自治区效能目标考核中政务公开各项指标,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予以调整完善。

(三)强化平台建设。信息舆情中心要强化委(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内容保障,推广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以及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推进委(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抓好委(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安全防护。

(四)规范申请办理。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制定后,各处室要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要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联系电话:0951-6363291 邮编:75000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63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21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200274号-6